中国新任驻菲律宾大使称用智慧处理中菲争议

时间: 2012-02-17 文章来源: 中新社 责任编辑: 何珊

中国新任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2012年1月26日在菲总统府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阿基诺总统祝贺马克卿大使履新,并请马大使转达向胡锦涛主席的问候。阿基诺说,菲律宾政府今年首次将中国“春节”确定为菲公共假日,充分显示中国文化在菲深入人心。阿基诺高度评价菲中双边关系近年来稳步发展,期待与中方一道积极落实他去年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将两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推进。

马克卿向阿基诺转达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菲律宾政府和人民的良好祝愿。马克卿表示,中菲友谊源远流长,建交37年来,中菲关系呈现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在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依存,深化合作、扩大交流是中菲进一步拓展双边关系的应有之义。双方应用智慧、勇气和远见卓识,妥善处理有关争议。中方愿与菲方一道,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做深、做强中菲战略性合作关系。

阿基诺表示,菲中有加强合作的需要,合作领域很广阔。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相信菲中双方都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和决心。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就能够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递交国书后,马克卿大使还赴菲民族英雄黎刹纪念碑敬献花圈。

马克卿大使是今年1月15日抵达菲律宾履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