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关系应着眼长远

时间: 2012-02-17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 何珊

2011年8月30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率领约300人的庞大代表团出访中国,这是他上台执政以来的首次访华。一年来,虽然中菲关系一波三折,但中菲之间仍存在深厚的友谊和广泛的合作基础。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背景下,中菲两国更应从战略高度,着眼长远,共谋发展。

回顾历史,中菲友谊源远流长。早在唐朝时期,中国的沿海居民或出于好奇探险,或为了寻求商机,或为风浪所迫,便已陆续到过菲律宾。到了宋代泉州设立市舶司之后,中国人大批前往菲律宾经商贸易,有些甚至定居下来,与当地人通婚,繁衍派生。目前,华人占到菲律宾人口总数的10%,具有华人血统的人更是不可胜数,他们在菲律宾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阿基诺总统本人也具有华人血统,其母亲、前总统阿基诺夫人是华人许玉寰的曾孙女,祖籍福建漳州。在担任总统期间,阿基诺夫人曾回乡谒祖,并种下了一棵代表中菲友谊源远流长的南洋杉。

到了近代,中菲两国人民都受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两国人民彼此同情,互相支援,共同抗敌。1898年6月,中国革命先驱孙中山就曾在东京会晤菲律宾的仁人志士,积极帮助他们购买军械弹药。华人王彬、刘亨赙等成为反抗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知名人物。当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时,菲律宾人民纷纷集会示威,募捐钱物,支援中国人民抗日。而当菲律宾为日本所侵占后,许多华侨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同菲律宾人民并肩作战。二战后,中菲关系发展因冷战因素而一度受阻,但到了1975年两国建交后,双方关系发展突飞猛进。阿基诺三世的母亲、前总统阿基诺夫人执政时期,中菲两国关系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中菲两国都脱离于殖民地或半殖民地,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进入21世纪以来,中菲两国关系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2005年,中菲领导人在回顾两国建交30周年所取得成果后,一致同意致力于建设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2010年,中菲贸易额升至277亿美元。目前,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当前,欧债危机、美债危机等仍笼罩着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中菲两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显得更为艰巨,为此,两国更应开展务实的经济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将合作成果惠及两国民生。

中菲两国是地理上的近邻,也是历史、文化、甚至血缘上的远亲。如此深厚的基础将支撑着中菲两国未来的发展。中菲之间确实存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但正如阿基诺总统所说的,即使结婚50年的夫妻仍需进一步了解对方。在共谋发展的大前提下,双方应将南海问题置于一个恰当的位置,并以和平与发展的手段解决南海争端。

风物长宜放眼量。基于中菲远亲近邻的特殊关系,中菲两国应站在战略的高度,着眼长远,妥善处理南海争端,推动经贸合作,并进一步密切和联络民众的感情。此时,福建漳州鸿渐村的村民们想必已在翘首等候阿基诺总统的到来。(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庆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9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