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文化交流概况

时间: 2012-02-17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何珊

据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网站消息,菲律宾是东盟国家中最早与我国签订文化协定的国家。该协定于1979年7月8日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与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在北京签署。自该协定签署近30年来,双方已签订了11个涵盖文学、文物、表演艺术、广播电视、教育、体育、卫生等领域的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总体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密切的文化关系,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官方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人员交流频繁。双方文化部门的主管官员(历任中国文化部领导或菲方文委主席)均互访过对方国家,并就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达成许多共识。这种友好密切的文化关系对于增进两国文化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维护中菲友好大局发挥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中菲文化交流成果显著。全年互访团组一般达到20余起,其中大部分是中方主动采取行动,派出艺术团组参加我春节、国庆和中菲建交日纪念活动。我文化部每年都举办国际性或地区性的文化活动,邀请菲方参加。这几年菲方应邀参加的活动主要有研讨会、培训班、国际艺术节、亚洲艺术节、东盟文化产业论坛等。

菲律宾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共生共存。近年来,驻菲律宾使馆文化处利用我传统节日、国庆日、中菲建交日、香港回归十周年和北京奥运等为契机,面向主流社会,举办了一系列对外文化宣传活动。如利用春节,连续7年举办“中菲传统文化节”、连续4年在菲主流学校举办“中国走进课堂”知识竞赛、举办“汉语桥”中文知识竞赛活动、奥运图片展、香港图片展、中国青年画家作品展、故宫文物精品展、中国传统工艺品展等。此外,充分利用包括志愿者教师、国家公派教师和孔子学院在内的人才资源和文化处外宣品,积极参与多边和双边文化活动。如组织志愿者教师参与在菲外交部举办的“世界语言日”活动和菲律宾亚洲第一学院“中国文化日”活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