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两国领导人将2012-2013年定为“中菲友好交流年”

时间: 2012-02-20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何珊

中国网2011年9月1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邀请,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于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除北京外,阿基诺总统将前往上海和福建访问。这是阿基诺2010年6月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对东盟以外的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双方认为此访对中菲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京期间,胡锦涛主席和阿基诺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两国领导人对访问期间签署的各项协议表示欢迎,相信这些协议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贸易、经济技术、旅游、海上互联互通、媒体、体育、文化和信息等领域的合作。

两国领导人同意将2012-2013年定为“中菲友好交流年”。双方对两国人员往来已突破100万人次表示满意,提出到2016年将人员往来翻一番达到200万人次的目标。双方愿努力增加航空运力推动实现这一目标。

两国领导人就海上争议交换了意见,认为不应让海上争议影响到两国友好合作大局。两国领导人重申将通过和平对话处理争议,继续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以及营造良好的经济增长环境。双方重申尊重和遵守中国与东盟国家于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及其他地区和多边组织的协调与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