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印尼推进交通基建 望与中国加强合作

时间: 2012-02-21 文章来源: 中新社 责任编辑: 罗琪

中新社北京2011年5月26日电 来自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官员26日在北京一个论坛上表示,未来将大力推进本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希望探索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获得来自中国的投资。

在当天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菲律宾公共工程和道路部部长Rogelio L. Singson表示,根据有关调查,菲律宾在交通领域比很多发展中国家落后。对此,菲律宾政府已启动了一系列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涵盖城市交通运输、主要海港、主要空港建设等。其中要加强机场公路和收费公路的建设。

Rogelio L. Singson说,菲律宾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通过PPP合作(公私合作)。PPP项目的实施模式是非常灵活的,有传统的百分之百政府融资,也有私营部门签约提供融资,还有一些也可由政府相应出资。部分PPP项目今年已启动,有一些将在明年启动。PPP有一个重点项目就是建设一些学校。

他表示,菲律宾能够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投资机会。出席本次论坛的菲律宾政府和商会代表,希望探索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双边合作的可能性。

印度尼西亚公共工程部副部长Hermanto Dardak在论坛上表示,印尼要进一步加强国道建设。在一些收费公路建设项目上,印尼已开放了公私合营合作方式,任何来自印尼或海外的企业投资都是受到欢迎的。

在提到和中国的合作时,Hermanto Dardak说,印尼希望通过与中国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希望获得来自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投资,加强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尼加提在同一场合称,目前中国已和世界上十多个国家签署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合作的协定,并建立了工作机制,定期交换意见。中国愿意与更多国家建立合作机制,使合作取得成效。(记者 黄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