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拟加强人口和家庭发展领域合作

时间: 2012-02-21 文章来源: 中新社 责任编辑: 罗琪

中新社南宁2011年10月11日电 中国—东盟人口与家庭发展论坛11日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会议探讨和分享各国人口与家庭发展的经验、模式和路径。与会代表均表示要加强区域合作,发挥政府及民间团体的作用,推动全球化城镇化背景下的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和家庭福祉,使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和千年发展目标在本地区的如期实现。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表示,人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家庭是人口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中国与东盟各国普遍具有重视家庭的历史文化传统。这为双方在人口与家庭发展领域的深入交流和区域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斌认为随着资源短缺、城镇化、老龄化等挑战的不断出现,中国和东盟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寻找新思维和新方法,在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妇幼保健、女童教育和消除贫困等方面制定更相应政策,投入更多资金促进人口与家庭发展的积极变化。

中国与东盟都面临着人口数量多、增长快的压力,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家庭发展成为各国代表关注的重点。

菲律宾人口委员会执行主任托马斯•欧赛斯表示,菲律宾当前人口增长率居高不下,预计2012年将突破一亿大关,但是约有五分之一的家庭还在遭受贫困。为此菲律宾发起了“负责任父母运动”,帮助和动员夫妇争做认真、负责和可靠的父母,抚养孩子以发挥他们最大的潜能。

马来西亚官员介绍,该国正在开展在人口、家庭发展和生殖健康等领域的一系列预防、赞助和干预项目,保证家庭单位的社会和文化的可持续性,期望建设一个关爱型社会,实现民族进步。

泰国生殖健康局局长科迪朋•赛正说,泰国将继续开展人口和家庭领域的国际合作,重点加强经验分享、新技术、新发明等方面的合作,提高人口素质。

国际计生联总干事特沃德斯•梅莱斯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实现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目标与千年计划目标过程中面临多重挑战,由于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该地区城市压力逐渐增大,此外该地区艾滋病防治服务的普及也落后于全世界总体目标。他建议,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加强国际合作,相互帮助加以解决。

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执行主任哈利•乔瑟里认为,中国和东盟在人口与家庭领域合作的最好方式便是促进知识共享和推广典范做法。他说,各国在应对计划生育、孕产妇死亡率、艾滋病、性别赋权、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经验教训可以被复制和参考。(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