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助理刘振民谈亚洲形势与周边外交

时间: 2012-02-24 文章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何珊

问:今年亚太安全合作受到各方关注。作为东盟地区论坛等区域安全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中方认为应该在本地区建立什么样的区域安全合作架构?中方将在其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答:区域安全架构是不断发展、演变的,反映地区安全现实需要。经过多年探索和努力,亚太地区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复合型的安全合作架构。六方会谈、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等机制齐头并进。短期内,本地区难以形成凌驾于各机制之上的泛亚太区域安全合作机制。现有机制应继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补充和促进,发挥建设性作用。

区域安全架构应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为理念基础。亚太地区多样性、复杂性突出。在本地区开展安全合作,首先就要解决有关国家间缺乏互信的问题。各国应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照顾和体谅彼此利益和关切,谋求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在多样性中和谐共处,在差异性中求同存异,循序渐进地扩大共识,消弭分歧,推进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区域安全架构应是开放、透明的,具有广泛包容性和代表性。亚太地区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海上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朝鲜半岛核问题等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安全问题的突发性、传导性、联动性增强。封闭性、排他性的安全合作安排将越来越难以应对这些全球性、复合型挑战。新形势下,亚太各国唯有摒弃冷战思维,积极开展平等的对话、协商与合作,才能真正解决各种矛盾分歧。“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保安全,以合作化干戈,以合作促和谐”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安全问题时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

长期以来,中方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坚持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中方倡建了六方会谈和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方是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香格里拉对话会等机制的重要成员和积极推动者,提出了一系列合作倡议,主办众多合作项目,受到了各方一致肯定。今后,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共同构建开放、透明、平等的亚太安全架构。

问:2011年,中国的周边外交工作取得了重要成就。请您展望一下2012年亚洲外交工作方向。

答:2012年周边形势将继续深刻演变。中国的亚洲外交工作将更加繁重。我们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与各国一起,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共同利益,加强交流合作,妥处矛盾分歧,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同亚洲国家睦邻友好。在韩国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在印度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在老挝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在柬埔寨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等,都将是中国领导人同亚洲各国领导人会晤的重要场合。我们将充分利用同有关国家之间的高层互访、战略对话、对口磋商等各层级、各领域机制,加强战略沟通,加深相互理解。我们将继续建设性参与解决本地区热点问题,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和解决同邻国存在的分歧和问题,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同亚洲国家的利益交融。我们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大力推动区域财金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加大对周边国家投资,推动同周边国家自贸区、境外经济合作区建设,提升同周边国家经贸合作层次和水平。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同亚洲国家人文交流。办好201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中马(尔代夫)建交40周年、中韩建交20周年、中东(帝汶)建交10周年纪念活动,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我们将继续在亚洲国家建设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和课堂,扩大同各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

2012年将是中国周边外交大有可为的一年。我们将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全力做好周边外交各项工作,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周边环境,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刘华 曹欣阳)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