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友好交流年”启动 中国特使出席仪式

时间: 2012-03-21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何珊

新华网马尼拉3月20日电 菲律宾外交部20日晚举办“中菲友好交流年”启动仪式,标志着这一旨在加强中菲两国交流与合作的盛事正式拉开帷幕。

出席当天启动仪式的有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中国政府特使、农业部副部长牛盾以及中国驻菲大使马克卿等中菲各界人士200多人。

德尔罗萨里奥在致辞中说,进入新世纪以来,菲中两国关系已经成为亚洲地区最为开放和最具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在整个“中菲友好交流年”期间,双方将举办文艺演出、艺术展览和其他一系列交流活动。菲方相信,此次活动能使历史悠久的两国友谊翻开更加光明和更具活力的新篇章。

牛盾表示,中菲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回顾中菲关系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可以得出三点启示:政治互信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基础;务实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动力;民间友好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保障。

据了解,“中菲友好交流年”期间,中菲两国将在政治、经济、人文、旅游、经济、司法和防务等领域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成立中菲友好协会、中方向菲律宾提供7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加强减灾救灾合作等。

1975年6月9日,中菲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2011年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同意将2012-2013年定为“中菲友好交流年”。(记者高飞 赵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