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菲大使:中菲关系中"有问题并不可怕"

时间: 2012-03-21 文章来源: 中新社 责任编辑: 何珊

图为中国政府特使、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左二)与菲外交部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右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左一)、菲律宾知名华商薛华成(右一)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中新社马尼拉3月20日电 (记者 张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马克卿20日指出,中菲两国关系中有问题是非常自然的,“有问题并不可怕”。

菲律宾政府20日在菲外交部举办2012至2013“中菲友好交流年”启动仪式。马克卿大使在仪式上致辞时以一个关于“石头”的小故事开头,强调应当珍惜中菲关系的“铺路石”,打造新时期的“压舱石”,搬开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

上任两个多月的马克卿透露,在参观马尼拉著名景点“西班牙王城”时,当地的菲律宾导游告诉她,几个世纪前,中国人到菲律宾做生意,从中国运来丝绸、茶叶、陶瓷等货物,为了使船能经风浪而不翻,他们会在船的底部放几块大石头,待返航时,他们就将这些石头留在了当地。久而久之,在当地许多房子和道路上都有当年中国人留下的石头,而且他们还有了特殊的名字,叫做“中国的石头”。导游颇为动情地说,中国人到菲律宾是为了贸易和友谊,中国人民是菲律宾人民真正的朋友。后来在与当地各界接触过程中,不断听到类似的故事,使她深有感触。

马克卿说,应当珍惜中菲关系的“铺路石”。中菲两国隔海相望,一衣带水,上千年的交往使两国人民水乳交融,就像这些“中国的石头”一样,已经完美地融合到两国交往的历史之路里。在过去两个月,她广泛结识了菲政府、议会、工商界、媒体、华社及外交使团的许多朋友,切身感受到两国人民之间的亲近和友好。“我们的祖先为中菲关系留下的和平友好合作的宝贵遗产,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和传承光大”。

她强调,中菲关系既古老又年轻,两国人民交往虽已上千年,但两国建交仅37年,在先辈留下的“铺路石”上,还必须大力打造新时期中菲关系的“压舱石”,这个“压舱石”就是各领域务实合作。“我们要共同努力,把这个“压舱石”做大、做好,让中菲友好之船平稳顺畅前行”。

马克卿也提到,要搬开中菲关系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两国关系中有问题是非常自然的。有问题并不可怕,如果这些问题解决得好,更可以使双边关系得到加强。“问题”中始终蕴藏着“机会”。“只要我们不懈努力,曙光就在前头,可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1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同意将2012至2013年定为“中菲友好交流年”。据中国驻菲大使馆披露,中菲两国将分别在北京和马尼拉两地分别举行启动仪式,今明两年两国将举办约上百场友好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