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友好交流年启动:续写中菲友好 造福两国人民

时间: 2012-03-26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何珊

3月20日,“中菲友好交流年”启动仪式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

去年8月菲总统阿基诺访华期间,中菲两国领导人共同将2012年至2013年确定为“中菲友好交流年”。

中菲友好建立在深厚的基础之上。中菲两国是一水相隔的近邻,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千余年前。特别是建交37年来,中菲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长足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表示,建交以来中菲签署了约100个政府间协议,建立了30对友好省市。他特别指出,在菲律宾遭受“天鹰”洪灾和地震灾害时,中国第一个伸出援手,菲对此心存感激。在民间,中国元素日渐成为菲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在今年春节,菲政府首次将中国农历新年列为非工作假日。可以说,“中菲友好交流年”的启动是对中菲两国长期友好关系最恰当的献礼。

中菲友好顺应了两国经贸合作大发展的需要。2011年,中菲双边贸易额已达322亿美元,两国间人员往来达到110万人次。走进马尼拉的大小商场,不论是高档商业区还是批发市场,到处可见来自中国的各种商品。在马尼拉举行的一些经济会议或论坛上,中国被频频提到。比如,在记者参加的几次有关菲宏观经济形势的会议上,官员或专家都会提到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对菲的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的菲律宾人意识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菲律宾来说意味着机遇而非挑战,中菲完全可以实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到2016年实现双边贸易额600亿美元、两国间人员往来200万的目标。

中菲友好需要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推动。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中菲友好交流年”的标志,代表菲律宾的神鸟和代表中国的凤凰引起了不少与会者的好奇。记者注意到,两只颇为神似的鸟衔着中英文书写的“2012-2013中菲友好交流年”几个大字相向而飞,仿佛象征着中菲两国相向而行共同实现友好的美好愿望。根据安排,在为期两年的时间里,两国将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司法、防务等领域共同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开展各层次人员互访、加强减灾救灾合作、文化体育合作等。其中,中菲国家篮球队举行友谊比赛是其中的一项安排。在一篇相关报道中,已经有菲读者开始讨论姚明会不会上场的问题。随着这些活动的深入开展,必将有助于两国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为双边关系全面发展营造和谐积极的氛围。

“中菲友好交流年”启动仪式仅仅是一个开端。正如马克卿大使在致辞中所坚信的那样,有中菲两国人民上千年传统友谊,有过去37年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奠定的良好基础,“中菲友好交流年”活动一定会精彩纷呈、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