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中菲应加强民间交往

时间: 2012-04-19 文章来源: 中新社 责任编辑: 何珊

中新社桂林4月13日电 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卢祖荫13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和菲律宾应加强民间交往,增进民众间的了解,推动双方关系向前发展。

卢祖荫认为,中国在菲律宾开展各种形式的民间交往,可以让普通民众更加了解中华文化,消除他们对中国的某些误解和不安,这将影响到上层社会的决策。

卢祖荫领导的菲华各界联合会成立于中菲建交初期,是菲华社会中一些爱国团体和人士自发组织的群众性团体。卢祖荫告诉记者,该社团一直致力于通过民间交流促进中菲关系的友好,为让菲律宾民众每年都有固定的时间了解中国,联合会曾积极与菲总统府及国会沟通,希望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中菲建交日”,经不懈努力,该请求最终得到官方的批准。

“就像过生日一样,每年的这一天我们都会从中国邀请大型歌舞团到菲律宾各地演出,让菲律宾民众欣赏中国的文艺,扩大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卢祖荫表示,今年6月9日联合会还将继续邀请中菲文艺团体开展联合汇演,演出将在菲律宾连续进行4场。

2011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访华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约定,将2012—2013年定为“中菲友谊交流年”,今年3月该活动在菲律宾举行了启动仪式,为配合活动的开展,菲华各界联合会从福建泉州邀请了专业人员,在菲律宾国家公园举办“中国花灯展”,吸引了数千名菲律宾民众参观。卢祖荫说:“举办这类活动就是要向菲律宾民众推介中国文化,让大家明白中国是友好的国家。”

除在文化方面加强交往外,卢祖荫认为,中菲民间还应在经济、教育等方面多交流。他说,现在中国与菲律宾在经济上联系越来越紧密,他在生意上与中国许多企业保持着良好的联系,工厂中许多机器都是从中国购买的,生产出的商品供不应求,中菲两国在此过程中都得到了好处。

祖籍福建石狮的卢祖荫不仅是成功的企业家,还十分热衷于教育事业。在石狮市,他捐资独建或助建了多所学校,并设立奖学金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卢祖荫说,从他的祖父开始,卢家从事教育事业已历经五代,长达112年,这非常不容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0年前卢祖荫的一个侄女毕业后想去欧洲工作,但被他极力挽留。最后这位姑娘回到家乡从教,现在已成为两所学校的校长。(林浩)